話說我終於在25歲時,完成了從小一直掛在嘴邊的這個目標-登上玉山了。而且還辦強迫的變成有點是家庭旅遊那樣的規模(

家人也真夠挺我的!

 

因為老爸很有經驗,所以就沒有再請領隊了,但是如果真的要去爬玉山,還有像我們是在排雲住一晚之後,才攻頂看日出,務必找個有經驗的來帶隊!沒有經過這一次都不知道還有好多細節是需要注意的。

而且像是上排雲後,很多人心情就鬆懈了,開始站在外面吹風照相玩瘋了,這是萬萬不可!尤其在高山上,頭如果吹到風,很容易就開始不舒服,甚至有像高山症的症狀出現,排雲山莊的莊主就跟我們說,很多時候是晚上才發作,他們常常都要摸黑揹人下山(山下也會有人出發來接,雙頭進行),這其實他們也很辛苦,因為他們又要趕回山上,隔天一樣要早起工作,不是那種隔天就能休假,所以也希望還是要有多一點經驗的人陪同才好!

 

完成後的心得就是:我不要再去一次了..........

像我這種幾乎沒有什麼訓練的人,真的超多人都押注我上不去,會打退堂鼓。就連老爸都先買了攜帶式氧氣瓶要給我,我的行李也被分配到最少,幾乎是背自己的東西而已。(但最後有問題的...不是我,哈哈哈哈哈)

 

老爸給大家的訓練目標是:

兩個月前,跑步可跑400m的操場20圈,慢跑練心肺功能。

一個月前,爬埔里虎頭山(因是垂直向上的階梯,後來知道這個的重要性,因為玉山也是會有一段連續上坡,跟合歡東峰那種很像,感覺比較累)。

我們從小都在山上跑來跑去,大家沒事幾乎是把合歡山當遊樂場跑,合歡主峰東峰北峰西峰,大家幾乎兩三個月就都爬過,所以比較不擔心高山症(尤其我從小就在塔塔加那邊玩到大的)。可是我們還是前一晚就到塔塔加過夜了,第一個是因為不想要太累,再來也是讓大家先適應溫度跟高度。

 

必備裝備:

(因為住排雲,本來就有打算要買晚餐跟隔日早餐,所以我們的裝備就變得相當輕鬆!)

水(不用多,我們女生各自都自己揹一公升,男生除了水還有幫忙多背寶礦力600ml的,大概兩人分一罐600ml的運動飲料,大家都加進水裡面喝)

登山杖(這真的很需要,尤其下山幫忙緩衝,不然膝蓋真的很痛)

手套(最建議的是工地用那種麻手套,正面有橘色,防滑力超好!重點超便宜,用過一次丟掉也不可惜,橘色膠的那面很厚,真的要攻頂前握鐵鍊走的那段,非常好用!)

帽子、太陽眼鏡、防曬、護唇膏。

還有氣溫真的很低,保暖衣物千萬不要忘記,最裡面內衣推薦穿排汗型的,因為走久了會流汗,但有風還是滿冷。

94843e0  

(快到頂端時的路長這樣啊!)

 背包建議還是去一趟運動用品社買好一點的,因為負重起來,對於肩膀的負擔差異很大

鞋子一定要登山鞋,止滑力會比較好,大牌子很貴,但像姊妹倆都是買登山社,品牌沒這麼大的,大概2000多一雙還是買的到。我的是亞瑟士出的,也算是便宜的,3000多就有,爸爸有交代,所以我們的都是高筒式的。這樣褲子到時候也比較不會露出縫隙,讓腳踝關節受寒。

最重要的我覺得是襪子,我們都是穿專門的運動襪,後織的,請直接前往登山專賣店買就好,因為像哥哥就是拿N*K*的運動襪,但因為經驗不足,自己覺得已經很厚了,殊不知還是算薄的,走完第一天後,腳指甲都要黑指甲了,嚇的第二天穿兩層,但穿兩雙感覺還是沒有我們買諮詢過專業的襪子好.....

鞋子襪子護腳的東西真的很重要,千萬不要省啊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NOELIAWAN 的頭像
    NOELIAWAN

    *NOELIAWAN*

    NOELIA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